欢迎来到—安达市天宏乳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!
草酸的性质和用途
分子式:H2C2O4
结构简式:HOOCCOOH
中文名称:草酸
中文别名:乙二酸;修酸
无色单斜片状或棱柱体结晶或白色粉末。
无气味。150~160℃升华。在高热干燥空气中能风化。
1g溶于7ml水、2ml沸水、2.5ml乙醇、1.8ml沸乙醇、5.5ml甘油,不溶于苯和石油醚。
0.1mol/L溶液的pH值为1.3。
相对密度(d18.54)1.653。熔点101~102℃(187℃,无水)。低毒,半数致死量(兔,经皮)2000mg/kg。
络合剂。掩蔽剂。沉淀剂。还原剂。分析中用以检定和测定铍、钙、铬、金、锰、锶、钍等金属离子。显微微晶分析检验钠和其他元素。沉淀钙、镁、钍和稀土元素。校准高锰酸钾和硫酸铈溶液的标准溶液。漂白剂。助染剂。也可用来除去衣服上的铁锈。

化学性质
草酸在100℃开始升华,125℃时迅速升华,157℃时大量升华,并开始分解。 可与碱反应,可以发生酯化、酰卤化、酰胺化反应。也可以发生还原反应,受热发生脱羧反应。无水草酸有吸湿性。草酸能与许多金属形成溶于水的络合物。 酸性 草酸的酸性比醋酸(乙酸)强10000 倍,是有机酸中的强酸。其一级电离常数Ka1=5.9×10^-2 ,二级电离常数Ka2=6.4×10^-5。具有酸的通性。能与碱发生中和,能使指示剂变色,能与碳酸根作用放出二氧化碳。

还原性
草酸根具有很强的还原性,与氧化剂作用易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[1]。可以使酸性高锰酸钾(KMnO4)溶液褪色,并将其还原成2价锰离子。这一反应在定量分析中被用作测定高锰酸钾浓度的方法。草酸还可以洗去溅在布条上的墨水迹。

不稳定性
草酸在189.5℃或遇浓硫酸会分解生成二氧化碳、一氧化碳和水。 HOOCCOOH====CO2↑+CO↑+H2O 实验室可以利用此反应来制取一氧化碳气体。 草酸氢铵200度时分解为二氧化碳、一氧化碳、氨气和水

毒性
草酸有毒。对皮肤、粘膜有刺激及腐蚀作用,极易经表皮、粘膜吸收引起中毒。空气中容许浓度为1m g/m3。 酯化反应 乙二酸可以跟醇反应生成酯。比如乙二酸跟乙醇反应生成乙二酸二乙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