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—安达市天宏乳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!
喷雾干燥设备应用领域扩大设备性能日益突出
  干燥是食品工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艺,现在得到应用的干燥技术包括热风干燥、微波干燥、真空干燥、喷雾干燥等等。其中,喷雾干燥技术在干燥液体食品中的地位举足轻重。经过大约三十多年的不断进步,喷雾干燥技术不断发展,其应用范围日益扩大,成为食品工业不可或缺的设备之一。

  喷雾干燥的运行原理是经过雾化的稀料在与热空气的接触中,水分迅速汽化,从而得到干燥产品。该工艺的研发让液体食品干燥省略了去蒸发、粉碎等工序,减少设备的投资成本。并且大大提高生产效率,每小时喷雾量可达几百吨。我国喷雾干燥设备在20世纪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,应用前景非常广阔。

  奶粉生产

  奶粉式喷雾干燥设备应用的一大领域,喷雾干燥能除去奶液中的大量水分,使奶液由含水88%的液体状态转变成含水2%的粉末状态,从而大大缩小奶液体积,既利于包装运输,又便于保藏和使用。

  根据某奶粉生产企业工作人员表示,喷雾干燥塔是大规模生产奶粉的关键设备。液奶通过高压泵被输送到干燥塔顶,塔内吹入高温热空气,风和奶在塔内进行热交换从而实现干燥效果。经过喷雾干燥的奶粉颗粒饱满、完整、无粘连,容易溶解,更易吸收。值得一提的是,喷雾干燥时,物料的湿球温度基本不变,因此对奶粉内的热敏性物料影响较小,营养保留更完整。

  咖啡粉生产

  近几年,国内咖啡市场迅速发展,速溶咖啡更是“一骑绝尘”。在速溶咖啡的生产过程中,常使用喷雾干燥法,将咖啡萃取液通过喷头加压成雾状气体进入干燥舱,使水份快速蒸发形成干燥粉末。利用喷雾干燥设备生产咖啡粉不仅效率高,成本也更低。

  但是,咖啡作为一种香气丰富、醇厚的食材,在喷雾干燥过程中一些难溶于水的芳香醛、酮、醇、酸、油脂、醚等物质无法得到保留,只能连同残渣一起抛弃。不分期企业只能依靠大量使用添加剂来调制味道,因此,如何避免这类风味损失,提升咖啡品质成为咖啡喷雾干燥设备需要加紧研发的方向。

  果蔬粉生产

  此外,果蔬粉也是喷雾干燥设备的应用方向。众所周知,水果蔬菜营养价值非常高,但并不能随时随地进行摄取,而可以冲泡的果蔬粉则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。果蔬内的营养物质难以承受高于100℃以上的干燥温度,喷雾干燥设备能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制备干燥的果粉,不会发生热降解,营养物质保留相对较完全。

  据了解,目前喷雾干燥设备可以干燥番茄、菠菜、黑加仑子、杏子、覆盆子、西番莲、芒果、菠萝等果蔬粉。伴随着、料液雾化机理、喷雾干燥理论等研究不断深入,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正在不断完善,果蔬粉的出粉率提高,产品形状也变得更加均一。

  小编结语:随着我国食品工业发展,生产企业对喷雾干燥技术的需求量日益递增。然而就我国目前的喷雾干燥技术而言,总体水平仍落后于先进国家。相关制造企业在设计设备时,不仅要保证平稳可靠的性能,同时还要使设备的受热面积均匀,提高其应用于不同料液时的生产灵活性,满足对不同形态物质的干燥处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