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—安达市天宏乳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!
冷凝与蒸发器的区别
  冷凝与蒸发器的区别:冷凝器和蒸发器的工作形式是不同的,冷凝器是给介质降温液化,对外放热,也就是制冷剂是由气态变为液态,是一个冷凝放热过程,其内压力一般很高;蒸发器是介质吸热气化,吸收外界热量的。而蒸发器的制冷剂是由液态变为气态,是一个蒸发吸热过程,其内压力一般较低。

  蒸发器和冷凝器常见故障

  蒸发器、冷凝器主要用于使制冷剂与室内外空调进行热量交换,蒸发器、冷凝器常见故障为系统中有异物或制造产生的堵以及出现漏点,另外还有铝合金翅片间积存附着了大量的灰尘或油垢。

  1、表面积尘脏堵

  空调工作在油垢较多的厨房附近或灰尘较多的环境,不及时清洗,则会使换热器翅片积尘过厚或脏堵。如果是蒸发器翅片或外侧过滤网堵塞,会导致室内出风量不足、制冷效率低等故障。如果是冷凝器翅片堵塞,可造成进、出气流流动阻力增大,风量减小,冷凝压力、冷凝温度升高,在夏季环境温度较高时,还会出现压缩机频繁开、停,甚至烧毁压缩机拖动电机。

  因此,要合理选择空调的安装环境,并定期清洁翅片和过滤网。

  2、翅片受损变形

  蒸发器和冷凝器翅片(又称肋片)紧紧地套胀在铜管外壁上,片间距均匀地整齐排列。如在搬运、安装过程中不慎将翅片碰倒变形,轻者会影响进、出风量,降低换热效率,使制冷量或制热量(热泵型)下降;重者会使压缩机不工作。

  排除故障的方法是,用断锯条等将倒片变形部分均匀扶正,尽量恢复原状。

  3、管路破裂泄漏

  蒸发器和冷凝器盘管或u形管焊接头泄漏时,一般会出现油迹,此故障会导致蒸发温度和压力偏低或冷凝温度和压力偏低。

  排除方法是找出泄漏点,补焊后加足制冷剂。

  4、蒸发器结霜(冰)

  在夏天制冷正常时,室内蒸发器结露均为正常现象,而结霜则为不正常。蒸发器结霜(冰)一般并非由蒸发器本身原因引起的,总结如下:

  (1)温控器失灵或温度设置过低。

  (2)风量太小。

  (3)制冷剂偏多或不足。

  (4)蒸发器压力过低。

  (5)蒸发器表面脏污。